是你把問題想得太複雜

VX0054 NT$320

納特.葛林(Nat Greene)     徐慶雯 

14.8 X 21 cm192 Pages/單色平裝

ISBN9789864591329

困難問題通常牽涉到更多的變項,但真正的原因可能只有一兩項,如何面對問題保持專注、不分心猜測,這樣的能力必須靠你在日常生活中抽絲剝繭才能持續養成。葛林以豐富的實例說明:從汽車語音導航功能失靈、小孩沉迷網路遊戲,到化工廠頻繁故障的機械,向我們示範如何運用解決問題高手所使用的行為有效率地找到解方。

目錄

各界推薦

 

前言 如何成為解決問題高手

有了對的技巧與行為,我們可以解決許多難題,例如慢性疾病、不良習慣、減不掉的體重。我們能解決家中與工作上的技術問題,無論是車子的小故障還是超大規模精煉廠的斷電危機。身為社會的一分子,我們能解決全球性的系統問題,例如許多疾病、經濟危機、暴力、環境汙染。我們的生活與世界可以變得更美好。

 

第1章 停止猜測

停止腦力激盪,別再東試西試。對一個難題做了幾次良性的猜測之後,你就能明白它是個難題,該試試新的方法了。然而什麼都不做不是我們的天性,所以你要是沒有別的行為可運用,就會沿用舊習。這時接下來的八章提供你可以採取的有用行為:它們能幫助你停止猜測答案,改而去測量問題。

 

第2章 嗅聞問題

離開椅子,走向現場,運用你天生的感官和手邊可用的工具,發展出堅實的故障模式。這並不是要你把自己埋在大量資料中,而是要你針對特定的問題提出有關連的疑問。這項行為能夠立即解決一些稍難的問題,對解決難題也相當重要。

 

第3章 擁抱無知

大多數人試著靠自己對一項流程既有的認識來解決問題,但橫亙在你和解答之間的正是你的有所不知。解決問題高手不僅會承認自己無知,還會擁抱這點,並問出別人可能會認為「笨」的問題,但卻能破除舊有的認定。

 

第4章 了解你要解決的問題

常見的情形是人們對問題成因已形成定見,而完全下錯工夫。解決問題高手會直接將時間投資在確認所要處理的問題是否有明確定義、可否作為變項來測量、可否精確表示系統或流程出了什麼問題。

 

第5章 追本溯源

這是指要透過理解流程本身及其背後的基礎科學知識,來學得流程運作的原理。聚焦在了解是什麼原因控制了你的問題,你便能夠限縮需要探索的流程部分與相關的科學,而不必同時全面掌控。

 

第6章 別依賴專家

利用主題專家,在理解複雜系統及其基本功能與科學上相當重要。但不幸的是,大多數人把解決問題的責任外包給這些專家,而非親自主導解決問題的過程。有時內部與外部的專家並不適合為你解決問題,解決問題高手總是將專家當成合作夥伴而非救世主。

 

第7章 相信有簡單解答

當遭遇到複雜的問題時,相信解決辦法也同樣複雜,多少令人感到欣慰。然而由於不相信有簡單的解答,人們通常付出重大代價與慘痛損失。解決問題高手會秉持這個信念與韌性,持續解決,直到發現真正的問題成因;也能以最輕易、最精省的方式執行從中浮現的簡單解答。

 

第8章 依據事實做決定

避免依據意見做決定:任何仰賴投票、權威或主觀評等系統來做的決策,都屬於依據意見的決策,它們會讓負責解決問題的人無所適從。解決問題高手堅持只根據事實來做決定,而且永遠勤於查證聽來的消息。他們檢查資料串流以確認觀察結果能反映現實。

 

第9章 緊守目標

要在成千上百個可能成因中找出真正的原因,如同大海撈針。解決問題高手測量最能立即掌握問題的驅動因素,以判定那些次變項是否因而受控制,這麼做讓他們無需下探便能迅速消去大多數的可能成因與擴展方向。這能讓他們有效地保持方向,找到根本原因。

 

第10章 選擇方法

解決問題高手通常使用結構來維持方向,並持續不斷應用這些行為。在本章中,你會學到如何理解各種解決法的構成因素,據以衡量估算。強力的解決法遏止猜測,提供許多結構用以發展故障模式,並引導你理解流程是怎麼運作的。

 

第11章 實地解決問題

當你面臨問題時,認出它是可解決的,然後立刻著手進行吧!控制住憂慮,你需在乎的只是有沒有解決問題。在你邁向解決問題高手的路途上,起起落落是難免的,但如果能持續不懈地發展解決問題行為,你將會累積一長串解決問題的勝利經驗,能力也會越來越強。